布里丹的驢子-哲學討論心得


    我發現以前的哲學家很愛用動物來形容人,或許他們了解人世間許許多多的事物,


但是我常常感到懷疑的地方是,他們怎麼可以確定自己了解他們所用來比喻人的動物,


況且人類說不定連自己也不能夠完全了解,我總覺得用動物來比喻很奇怪。


    而且用驢子來比喻愚蠢、頑固的象徵,他們會用驢子來比喻,那也只是眾多驢子中

他們所看到的其中幾隻而已,怎麼可以確定所有驢子都是這樣呢?而且他們所看到的驢

子,他們也沒有二十四小時觀察它,只是看了一段時間之後,他們以他們自己所能觀

察的有限時間內再加以延續推測下去,這其實是很不準確的。可能是因為我本身有養

動物的關係,雖然我看到的也只是我養的寵物,或是電視上介紹的,或是聽有養寵物

的人說的,可是我發現,我家的寵物們,跟別人家的寵物們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。

我認為動物的行為,不是人類輕輕鬆鬆就可以藉由推論推出來的。而且人所能看到的

也只是動物的行為,你沒辦法深入去看到動物的思維,這當然更不能隨便說驢子笨。

如果說今天把動物跟人一起丟到荒野,驢子說不定過的還比人類自在輕鬆;如果是把

驢子跟人類丟在城市中,那人類會或許過的比驢子自在輕鬆,也就是說,很明顯的,

驢子跟人是不一樣的東西,所以根本不能比誰笨誰聰明。加上這世界上還沒有出現完

完全全一模一樣的東西,所以更不能比。

 

 

    文章中有提到,驢子推車是謂了吃誘餌,而在無意中推動了推車,說人也是一樣的。


但我認為人類或許最先追求的是誘餌,可能也是無意中推動了車,但是有可能到最後才

發現推動推車才是自己所想要的,或許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!但縱使如此,推動推車就

成為了我們想追求且追的到的目標了。文章中說驢子在兩種看似一模一樣的食物中,會

因為不知道要吃哪個比較好而餓死,這實在很誇張,這是連人也不會做的事,憑什麼認

為驢子就會呢?從這裡衍生出我們在追求事物,並沒有辦法同時得到兩項,好像說的很

可悲一樣,如果先選擇了一項,你怎麼知道會在未來有可能另外一項會變成無意間推動

的推車呢?到時你又有可能已經沒有當初那麼的想要了。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」,我認

為何必要同時得到呢?你可以先得魚,再去得熊掌。如果說得了魚,一輩子就會失去熊掌

,那還有許許多多可追求的事物在等著我們,說不定會找到比熊掌還更好的東西,且有

可能這才是你真正想要的。這可能就是這世界上會發生的奇妙事情吧!也或許是我們對

於自己所生存的世界沒辦法完完全全了解的原因吧!所以才沒辦法從最初就找到自己想

要的目標,而不斷的在追求。

 

    再談到宿命論,有的人相信每個人的命運是早就安排好了,有的人並不這麼認為,

且對於相信宿命的理由也不同,對於相信它的定理也不同,不相信的也是。就我的猜測

來說,我認為有可能一個人,在同一時間點下,有可能有好幾種命運,而這命運的結果

是你自己所選擇的,也就是你選擇了這條路,然後再不斷的選擇,最後得到的結果,是

眾多命運結果的其中之一。也就是除了命運的安排外,還有加上你自己的選擇,才會得

到最後所謂命運的結果。

 

    就像是以簽樂透來說,你知道有這項活動(知道的一件事情),而且很明顯的,活動的

結果有很多種(命運的很多種結果),然而你有選擇去簽或不去簽的權利(你自己願不願意

去選擇做這件事)。今天如果你選擇去簽的話(選擇做這件事),有可能中,有可能不中,

中的話有可能是大獎(最貼切的方法)或是小獎(雖然不是最好的方法,但是也不錯);不

中的話,有可能選的號碼的組合也有多種可能(做同樣一件事的許多方法);或是你中了

,卻發生了獎券被洗衣機洗過之類的意外(做了選擇之後,又再做選擇,結果是錯誤的);

或是你根本就沒中,但是你卻在路上撿到了中的彩券(雖然起先選擇不對,但之後對了);

或是中了卻發生家庭悲劇;不中卻得到了穩定且薪水高的工作,也就是說有可能會有很多

意想不到的事物(眾多命運的結果),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而已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◤  FACEBOOK 

來找我玩喔 ❤

ฅ(●㉨●)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

 

☆。╮提醒您╭。☆

粉絲團按讚後

記得要勾選 ''接受通知''

才會收到第一手消息喔~

 

◤  INSTAGRAM 

相片紀實 ❤

ฅ(●㉨●)ฅ

 

 

◤  PIXIV 

繪圖欣賞 ❤

ฅ(●㉨●)ฅ

 

 

 白色情人節4.jpg 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哲學討論 布里丹的驢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§林小步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