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-1.jpg  

Image Source

中文書名:拉普拉斯的魔女

日文書名:ラプラスの魔女

作者:東野圭吾

 

通常每次如果有空去圖書館,如果在架上有看到東野圭吾的小說,我都會借一

回家看,對於這作者的故事寫法,是我看得下去的那一種,看到目前為止還沒

讓我望過。法上不會咬文嚼字,都寫得讓人簡單易懂,那劇情方面又善用推理

敘述,會覺得文章內容有深度,我覺得很棒,這也是為什麼我幾乎有空就會看他

寫的書。

 

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封面用了一種煙霧的感覺,在還沒真的閱讀之前,是不曉

得為什麼封面要這樣設計的。那真的讓我借回家看的是因為書的背面,東野圭吾作

者說的那句話:我想摧毀自己以前寫的小說,於是,這部作品就此誕生。

16-2_副本.jpg  

看了就覺得這句話很吸引人,等於是一個作者想要突破自己的新作品,當然要

讀看看。

 

「拉普拉斯」是什麼?不是寶可夢裡的拉普拉斯!!!XDDDD

16-3.png  

Image Source

 

「拉普拉斯」在書裡有提到,是一位法國數學家。他提出了一個假設:有智

能者能夠瞭解這個世上所有原子的目前位置和運動量,他就可以運用物理學,計算

出這些原子的時間變化,進而完全預知未來的狀態。」而這智能者被稱為拉普拉斯

的惡魔,而這樣的女生則被稱為拉普拉斯的魔女,也就是本書重要角色的說明。

 

洞悉未來是否可能?

 

如果有強大的記憶力和智能,記錄所有萬物,一一列入計算,未來是否都在自

己的掌握中?

 

提到跟智能有關的題材,我就會想到特地來台灣拍攝的影片《露西》(Lucy)。

16-5.jpeg  

Image Source

 

不過電影露西給人的感覺不一樣,是在強調如果人腦開發到100%的時候,可

能甚至可以強大到操控萬物,以及和萬物融為一體,跟這本書的預測未來,因此可

以掌握未來,不太一樣。

 

書本中故事藉由連續兩起溫泉區命案皆跟硫化氫氣體有關,帶出懸疑感,在警

方與學者的追查中,漸漸浮出一些不可思議的巧合,然而最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,

不是電影而是真實世界有人辦到了,有人利用自然現象操控氣體去殺人,在一個天

時地利人和的狀態下,才有辦法達成的謀殺。

 

舉例來說:好比你能預知哪一個地點會打雷,所以你把番薯放在定點,接著你

等待打雷,雷順利地打到番薯,接著就有烤番薯可以吃了,就是這麼的奇妙。

 

這感覺就像是懂物理可以讓你省水電瓦斯那樣,但這也有機率可言,也不是天

天能讓你省瓦斯水電的。

 

如果再多個觀眾觀賞,在觀眾面前倒數3─2─1,你擺出個手勢,說著:讓我

們見證奇蹟的一刻!」雷就這樣轟下來,番薯烤好了,大家就會覺得你很神,彷彿

可以操控雷一樣,但只是因為洞悉了自然現象的原則,所以可以提前預知幾點在

會打雷而已。

 

不好意思,以上的舉例好像被我講的變搞笑了。XDDDDDDD

 

這本書的劇情提到不少東西,除了物理、科學、天文以外也提到了人性面,其

中講述到了很多電影或書籍都會採用的題材──人格缺陷

 

父親只因為覺得家人沒有達到自己心中完美的標準,而忍受不了家人的存在,

就痛下殺手。而倖存的兒子,卻因此變成了拉普拉斯惡魔,像是一種人類的進化,

反撲進行報復行動。

 

雖然書的主題是魔女,但我覺得魔女比較像是書中銜接所有角色的關鍵角色,

而不是劇情上最主要的,但最後成功拯救了惡魔這一點來講,等於是腦力比惡魔還

出色

 

我最喜歡的是書中後半部的話,拉普拉斯惡魔告知自己的父親這世界上,每個

人的存在都很重要,每個平凡人才是推動這世界運轉的原子,而不是少部分的天才

或是瘋子。又有點強調團結力量大的概念,要世界維持運轉不是單單幾個人能辦到

的,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意義

 

結尾滿滿的正向能量,我喜歡書本讀完後,會有正向能量感覺,這也是為什麼

這次會想寫這篇心得文。

 

 

16-4.jpg  

Image Source

還有我最近才知道日本已經拍成電影版且在台灣上映了。不過電影版我沒有觀

賞,所以還不曉得跟書中的差別在哪裡。

這次放在臉書的新文章意象預告圖:

16-6_副本.jpg  

在強調數學與天氣的結合~

*本文結束*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◤  FACEBOOK 

來找我玩喔 ❤

ฅ(●㉨●)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

 

☆。╮提醒您╭。☆

粉絲團按讚後

記得要勾選 ''接受通知''

才會收到第一手消息喔~

 

◤  INSTAGRAM 

相片紀實 ❤

ฅ(●㉨●)ฅ

 

 

◤  PIXIV 

繪圖欣賞 ❤

ฅ(●㉨●)ฅ

 

 

 白色情人節4.jpg  

   

arrow
arrow

    §林小步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